字典/DICTIONARY/DICTIONNAIRE

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2009-03-09演講

昨天在學校聽了一場演講

2009-03-09 我們爲這世界著了迷-非小說的魅力 吳明益副教授


第一次爲了集點而聽(哀~不然就畢不了業) 雖說一開始是抱著賭氣的心態打算一進去就睡到結束,但講者老實說,很幽默,是可以輕鬆聆聽的場次。

我要抱怨什麼呢?當然是學校政策的愚蠢,當講者看到爆滿的聽眾才知道我們是為了集點時看到爆滿的聽眾才知道我們是為了集點時,他和知道他了解這個狀況的我們一樣尷尬(真是丟臉丟到外面去)。這跟差點實現的沒跑三千公尺就不能畢業一樣荒謬,如果打著大學全人教育的名號,那就規定大家都要修微積分、二外、普生、和藝術史阿,如果是因為聽演講人數太少,其實應該改進制度上的問題,譬如說很多演講都不是在週末,平常上課上了一整天,晚上社團系上活動又排的滿滿滿,進去聽也只是睡死,當然公立學校也有難處,假日誰會上班,回家睡覺比較實際吧;演講時間常常排在6點,吃飯時間很趕,除非有強烈的動機與意願,要不然誰會去聽?用這種強迫的方式,遠不如提供一個小餐包之類的誘因(反正有五年五百億,與其討論點名機,不如讓學生看到學校是關心學生的福利的),至少比較不會反彈,對講者也是一種尊重。

更扯的是,本科系的演講場次有效場次不能超過四場,這就是所謂的"通識"?(都已經有通識課了)"通才"?(別傻了,這叫什麼都不精),豈不是排擠自己的專業科目嗎?我可以選擇聽各種演講,卻不能選擇專注在自己的本科系上?難道18歲,年少輕狂,科系都是亂填的?對這個領域不可能有探索的熱情和研究的能力?我就是只想花力氣聽系上的演講不行嗎?不行。

聽演講的時候,講者問了一個問題,爲什麼高中時學生那麼厲害,奧林匹亞數學競試全世界前10名,長大後卻寫不出像《空想科學讀本》這樣的書?我對他的答案抱持保留的態度,但我能說,高中升學壓力能讓你達到一生中記憶力的頂峰,但也扼殺了追求的動力;聽演講集點保證能讓你和18位傑出人物見面,卻也壞了胃口,對"聽演講"產生陰影。

明天系上首次申請通識認證的講座晚上開始,希望不要像昨天那樣如此的沒品質。

我不需要在履歷上炫耀到底聽了哪些演講,就如同我已不在記事本上紀錄看了哪些書,哪些電影,似乎拼命去抓緊什麼東西以供人參考。所謂的"足跡"不是通識教育本上的點數,所以拜託,不要再用畢業證書來壓迫我們,實習、英語能力證明就已經很沉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