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DICTIONARY/DICTIONNAIRE

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4/9 頻繁的電話

今天考台建 不出我所料,雖然印滿2張A4筆記,還是不會寫....

今天好多活動消息 包括燦坤會員獎品贈送,明天的打工,以及法國實習生來台接待徵選(非常非常非常期待,雖然我的法語能力連A0.5都不到),再加上競圖....什麼時候才能念近建?(但昨天的課真的上得蠻開心的)

接到打錯的電話(居然是問產後還有沒有餵母奶...先有阿那達再說吧)


昨天陰錯陽差聽了阮慶的演講,哀~要不是為了通識認證...(沒想到劉國居然知道通識認證這件事!!)裡頭有太多東西我無法認同,老實說。也許是以一個作家兼建築人兼藝術家自居吧,尋找廢墟這件事其實...千古年來大家都在作,忘了是李白杜甫還是蘇東坡,難道沒有到墓陵遺跡緬懷先古風情,感嘆滄海倉田嗎?去拓印記文留念我不懂和現在的拍照寫文章有什麼區別,再更近一點,姚瑞的《廢島》,不就是一例嗎,相較之下我還更喜歡他以一些很敏銳有趣的角度來描述他所看到的事情。怎麼說呢,他所說的"故事"的確很精采(從投影片上的片段來看文字也有一定的功力),但與其說是建築還不如說是場景,怪我們不懂欣賞或年紀太小無法體悟就實在是太...令人不爽,這只會讓人下一個作家總是活在自己的傲氣裡的詭異結論。我也不喜歡他一直提對"神話已死"的恐懼,老實說當"神話"這個詞被發明出來或說出來時,它就已經死了,因為打從心裡不相信這是真實或有可能存在的,理性主義其實沒什麼不好,它不過提供了一個系統讓我們透過數字與符號用量化的方式來詮釋這個世界,能證明某樣東西存在,淡無法證明不能代表說他不存在,這樣的說法才比較合邏輯吧,更何況,像我從來沒看過聖誕老公公,也知道其實禮物都是媽媽偷偷放的,還是相信聖誕老公公有可能存在阿,還是會怕鬼片,還是會拜拜阿,再說說封神榜,其實是明朝時候的小說,現在還不是一樣變神話,"小說這種東西是取代已經消失的神話"在我聽來實在是毫無意義,對於一個問題(尤其是還停留在哲學教科書上問題-借用林火的話)難道就只能有傳說嗎?用數字這種抽象的媒介來回答千古以來的疑問難道不是一種美嗎?還有,如果不喜歡廢墟,那我大概就不會喜歡天空之城了。尤其最近一直在看童書(騎鵝歷險記和波特萊爾大遇險),覺得用一堆艱澀模糊沒有清楚定義或有許多想像空間的形容詞會令人厭煩,這是種知識權威的壓迫,稱不上是好的作品或演說。總之,這又是一場通識認證的演講,比起之前至少還知道他的講題,算不錯了,其實...他對演講的熱誠還是挺令人感動的啦!!

練習寫東西 練習表達想法 練習克服阻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